哪些人算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戴東原醫師(臺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糖尿病發生原因,除了與遺傳有關外,與飲食也有密切關係,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太胖、少運動的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第二型糖尿病有90﹪發生於超過40歲的成人,但年輕人也有患病的可能。有第二型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約是一般人的5倍,而初發病例中約有6成以上的人體重過重。因此,步入中年前後應特別注意飲食、生活習慣與體重的控制,並留意血糖值的變化。

然而,早期的糖尿病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病人往往是經由血糖值檢查後才得知自己罹病。一般人熟知的尿多、口渴、飢餓、疲倦、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糖尿病症狀,通常是血糖值升的相當高後才會發生的。因此,步入中年前後宜有定期檢查身體的安排,適時透過檢驗了解身體狀況,才能預防或提早發現糖尿病或其他病變。

糖尿病的併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若不能有效控制,便有可能引起以下幾種併發症,進而影響身體其他部位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危:
  1. 大血管病變:高血糖容易促使心臟、腦部、腳部及其他部位的動脈發生血管硬化而造成阻塞,因而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足部壞疽、容易感染及傷口不易癒合。
  2. 神經病變:高血糖也會傷害體內的神經。如波及週邊神經,造成麻木及疼痛;如自律神經受損,引起心悸、腹脹、便秘、腹瀉、失禁、小便困難、姿態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等症狀。
  3. 眼睛病變:引起視網膜病變,嚴重的話可能導致失明等。
  4. 腎臟病變: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或腎衰竭引起尿毒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