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亨如】
疝氣不是小孩或男人獨有的麻煩, 天后瑪丹娜便深知這種痛苦。 疝氣的種類、形成原因及發生部位不盡相同, 讓不少女性難以啟齒。當疝氣找上門,該怎麼辦?

如果妳以為疝氣只是男人或小孩的專利,可要小心了!日前美國流行歌壇天后瑪丹娜,傳出罹患疝氣而住院治療,讓不少人驚覺,原來成年女性也會疝氣!

用力不當 器官卡錯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建志解釋,人體器官都有一定的位置,當器官發生位移、卡住、無法復位的情況,稱為「疝氣」。疝氣可能發生在很多位置,最常出現在腹股溝,也就是俗稱的「脫腸」。

疝氣不分男女老少都有可能發生,以小孩和男性較常見,過去資料顯示男女得疝氣的比例約9:1,但現在有些文獻報告統計,男女發生的機率是25:1。吳建志表示,後者較接近臨床遇到的實際情形。

女人得疝氣的機率較低,可別因此掉以輕心。除了嬰幼兒因先天器官構造異常,讓腹部的器官進到鼠蹊部或陰囊等部位,造成疝氣,成年人(特別是成年女性)得疝氣的原因,和本身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什麼樣的生活習慣容易引起疝氣?包括便秘、激烈運動、劇烈咳嗽、舉重或腹部用力不當等,都有可能招致女性疝氣。

前陣子,瑪丹娜出席一場頒獎典禮,表演後即因疝氣導致腹痛難耐,送醫治療,醫師推測,可能是激烈舞蹈引起;類似的例子也曾發生在國內,有名國中女老師參加「拳擊有氧」課程,因不當用力,腸子竟掉進腹股溝。此外,銀髮族長期咳嗽而引發疝氣的例子也時有所聞,家人應加以留意。

嵌頓性疝氣 引爆致命危機

以女性而言,較好發的是「股疝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明哲補充,「股疝氣」是指在大腿與腹部連接處的「股骨」位置,因腹壁肌肉變薄、腹壓增加,將腸子向外推擠,突破肌肉,形成「疝氣袋」,出現塊狀的隆起物。原因可能有不當負重、咳嗽、慢性便祕、生育過多子女及激烈運動等。另一種較易發生於女性身上的疝氣是「股骨窩疝氣」,其塊狀隆起物並不是由腹股溝處鼓出,而是從下方的股骨窩處鼓出。

「間接型腹股溝疝氣」多發生在兒童身上,原因是連接腹腔與腹股溝的管道「腹膜鞘狀突」未完全閉合,導致腹腔內的腸子、網膜、卵巢、輸卵管等器官沿著精索往下墜,形成疝氣。這類型的疝氣多半在幼兒期可發現,也有少數人成年後才發生。

至於年紀較長的銀髮族,可能因長期咳嗽、慢性便祕或排尿困難等病症,導致腹股溝虛的肌肉變薄變弱,站立時會鼓出來,形成「直接型腹股溝疝氣」。

此外,還有「臍疝氣」、「腰疝氣」、「橫膈膜疝氣」、「閉鎖孔疝氣」、手術後造成的「傷口疝氣」,及外傷而引起的「外傷性疝氣」等。

要特別注意的是,萬一掉到疝氣袋內的腹腔器官,發生卡死、無法復位的情況,例如脫出的腸子卡死在疝氣袋內,可能因血液循環受阻,導致壞死,稱為「嵌頓性疝氣」,像上述的「股骨窩疝氣」即很容易併發嵌頓性疝氣。此時必須立即以手術治療,否則有致命的危險。

新一代修補手術 不痛且好得快

一般而言,疝氣不是大毛病,多半屬無痛性腫脹,通常在躺下時,移位的器官可推回原位,有些人拖了10、20年不治療,也不痛不癢;但若出現疼痛不適,就必須手術處理。

以鼠蹊部疝氣為例,鼠蹊部疝氣分為間接型與直接型,兩者的手術步驟稍有不同,但主要都是將鼠蹊部的肌肉組織加以補強,這種傳統手術方式易因組織的縫合緊繃,讓人感到疼痛不適。
不過,目前新一代的「無張力修補術」,是使用人工網腹膜,可解決緊繃不適的問題。手術的特點在於其無張力、不需要縫合多層的肌肉組織,讓患者的疼痛感大幅降低,並縮短手術時間以及術後恢復期;但健保並沒有負擔這項手術材料,需自費7000~8000元。

另外,腹腔鏡技術也被應用在疝氣手術上,「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同時也是兩側性疝氣和復發性疝氣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好處是復發率低、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通常手術後一天就不感到疼痛,一週左右即可回復正常生活,對於希望盡快工作的患者而言,是不錯的選擇,但因使用腹腔鏡耗材,需自費約2萬元。

其實,每一種疝氣手術都有優缺點,病患在選擇手術時,必須和醫生完整且徹底的溝通,決定最適合的方式。

習慣不改 疝氣照樣來

疝氣手術後的照顧,是復原的關鍵。飲食方面,建議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以預防便秘;且不要憋尿,避免膀胱脹尿。活動方面,則要避免腹部過度用力的動作,如厲害的咳嗽、哭鬧、蹲姿、用力解便、劇烈運動等。

醫師強調,疝氣不會自己消失,一定要接受治療,時間拖愈久,疝氣的情況可能加重,愈來愈不舒服,而且愈難治療。嚴重的話,會導致腸壞死等併發症,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般而言,疝氣不是重大疾病,治療的方式簡單、安全性也高,很容易控制並且改善。

不過,醫師也提醒,疝氣並不是開過刀就一勞永逸的疾病,如果不改變生活方式,有可能復發;且根據統計,若身體一側動過疝氣手術,因壓力轉移,會使另一側發生疝氣的機率變高。患者本身或家人在術後,應花點心思注意一下走路時腹腔壁會不會鼓鼓的?兩邊看起來不一樣大?按下去會不會疼痛?才能確保疝氣是否遠離。

DIY疝氣自我檢查

1.以手電筒照射陰囊,如果裡面有空氣的陰影,很可能是疝氣。
2.用手摸摸看,感覺上若有空氣,極可能罹患疝氣。
3.單側或兩側腹股溝處明顯看到隆起物,平躺時就會消失,可能是疝氣。
4.腹股溝處的隆起物,可用手輕推讓它復位,但久站或咳嗽、肚子用力時又會出現,可能是疝氣。
5.小孩子經常哭鬧不休、肚子痛及嘔吐,腹部有硬硬的突出物,可能是疝氣引起。
6.孩子若有肚臍膨出現象,在洗澡時要注意它是否變大、變硬、能不能推回去,這可能是疝氣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