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絕憂鬱症(新聞網站)從排解壓力做起」(李河錫報導)

受國內經濟長期不景氣以及政治紛擾不休的衝擊,一般國人對於工作與生活,普遍存有不安的情緒與壓力,憂心喪失職場優勢遭到莫名的資遣或失業、擔心治安敗壞以及煩惱卡債高築,使得憂鬱指數一再攀升。然而國內一般職場,卻似乎只重視勞動生產力、薪資所得、勞健保權益以及勞資關係,很少關懷基層員工或中低階主管的心理衛生、如何促進健康,並協助解決職場壓力與生活經濟等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魏志濤表示,其實國外的大企業體系,早已引進心理諮商衛教計畫,作為職場教育與預防醫學的一環,而成為企業廠商培育優秀人才,應該具備的新體制。


「職業衛生保健中心」,對一般民眾而言可能相當陌生,彰化基督教醫院,自從民國九十年起,承接衛生署委託,成立「中區職業衛生保健中心」後,以促進職場健康環境、降低職業傷害以及落實職業心理衛生為目的,共計與七十多個職場與工會配合,進行體適能檢測與心理諮商服務。魏志濤院長強調,主要是在造就勞工朋友健康、積極、樂觀的就業能力,間接提昇企業的服務品質與競爭力。

負責執行這項計畫的彰基醫院湯豐誠主任指出,「中區職業衛生保健中心」過去五年服務範圍為中部地區四縣市,與五十九家職場、十個工會共同來推動衛生保健觀念,為企業提供多元的服務,除了提供演講、諮詢及衛教等服務外,同時可為企業量身設計符合個別需求的健康計劃。

與彰基密切合作推動「擺脫憂鬱、迎向藍天」專案的漢翔心輔中心主任張文慧表示,藉由健康檢查對員工憂鬱指數進行篩檢,在三千多名員工當中,發現有兩百多人指數偏高,經由私密性邀約訪談,進而瞭解是工作、個人家庭生活、或人格特質等因素所造成,還是短暫的憂鬱情緒,經專業醫療諮商團隊協助,讓眾多員工恢復健康的身心靈,在職場上發揮最高效能,對提昇企業產能與競爭力,都呈現立竿見影的功效。

關心員工健康生活與壓力,必須從平常做起,多加鼓勵員工參與健康講座、減重(新聞網站)專案、戒菸(新聞網站)防治、體適能測試、心理調適等活動,乍看之下似乎是企業廠商無形或有形的增加成本,但是讓員工身心靈提昇,擁有健康與高效率工作情緒後,相對的將減少缺席率,增加整體工作效率,其實企業廠商受益的將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