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小兒科簡文彥醫師答覆問:我的寶寶一個月大時,肚臍凸凸的,利用打疫苗時,問醫師,醫師說是臍疝氣,過些時候就會好,沒有關係。現在我的寶寶已經兩個月大了,肚臍凸出的程度愈來愈明顯,從原來的大拇指大,增大至半個乒乓球大,我很擔心,請問如果臍疝氣愈變愈大,真的沒有關係嗎?

答:臍疝氣通常在小寶寶一個月大時發生,大約一百個寶寶當中,會有二、三個,主要是因為兩旁的腹肌較有力,而中間的腹直肌比較沒有力,因而形成中央凸起,一般來說,小寶寶在四、五個月大時,大部分會恢復正常,最遲也不會超過一歲。

雖然說,大部分的臍疝氣都會好,不過仍要特別注意,最擔心就是腸子嵌在凸起來的地方,造成腸子壞死。如果發現臍疝氣凸起來的地方硬硬的,用手推不回去,肚臍顏色變紅或是變黑,寶寶變得煩躁不安、餵食情況不佳,或是排便不順,有可能腸子已經卡住,要趕快就醫。

若臍疝氣凸起來的地方軟軟的,可用手推回,即便是凸的地方愈變愈大,也不用太擔心。不過,臨床上曾發現,有的寶寶臍疝氣大到成人的半個拳頭那麼大。由於凸出的地方愈大,造成腸子嵌入、壞死的機會就愈大,通常醫師會建議手術切除,避免問題愈來愈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