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聞振祺/衛生署草屯療養院心理師】

腸躁症通常由壓力引起,當我們壓抑了生氣和怨恨、挫折的感覺,這個衝動會儲存在大腦顳葉,透過神經纖維刺激迷走神經,藉以控制我們的胃及胃酸製造。

當迷走神經過度刺激胃時,造成胃酸過多,胃也收縮得更厲害,將食物和胃酸快速通過小腸,以致沒有時間中和及鹼化,就到達大腸。

大腸習慣在鹼性的環境中工作,當酸性太強時,大腸中的好菌會立刻被殺死,造成腸子收縮,於是開始腹瀉,直到腸內清空為止。當腸道清空時,患者會經歷一段時間的便秘,然後又會開始腹瀉。

要控制和擺脫腸躁症的關鍵,是要去了解自己壓力,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腸子和睦相處,我們要學習表達生氣和負面的情緒,也要學習如何處理緊張的反應。

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能幫助我們處理壓力,重新分配時間和優先順序來處理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那些會引起我們煩悶和挫折的事。

飲食調養對腸躁症很重要,腹瀉時,不要再吃會刺激腸胃消化道的食物,包括重口味、酸性食物,還有酒。

有時使用藥物控制腸躁症症狀是必須的,大多數藥物能緩和胃部及腸子肌肉動能,許多醫師會加開一些輕微鎮靜劑,緩和病人焦慮情緒。由於藥物治療在一開始效果非常好,可能導致病人過度依賴藥物,而不去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以降低壓力。

生理回饋放鬆訓練對於腸躁症患者有很大幫助,透過觀察肌肉電位差、降低皮膚導電度、提升手指的溫度等,我們可以學習如何控制我們的自主神經系統,這個學習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才能達成。在經過生理回饋放鬆訓練課程之後,我們較能夠做到以下幾點:

1.覺察自己的肌肉是否緊張。

2.能注意到自己做了什麼造成緊張,可以改變什麼來降低緊張。

3.練習放鬆,讓它成為自然反應,以後遇到緊張時刻,我們就會放鬆自己,降低緊張程度。

學習生理回饋放鬆,是為了改善焦慮緊張的狀態,讓日常生活不受這些症狀所苦,使工作更有效率。執行生理回饋治療,需由專業臨床心理師量身打造,適當地運用放鬆反應,避免壓力累積,有效地管理及控制壓力,降低因為壓力引起的慢性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