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料:

運動治痠痛

書名:運動治痠痛

作者:簡文仁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初版:2005/ 11/ 09

運動不是嚴肅的事,要高高興興去做,才有它的效果...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失衡,這裡痠那裡痛的問題愈來愈普遍。感冒只要一兩個星期就可痊癒,筋骨痠痛卻可以經年累月纏著你。

有人懷疑,「我就是運動傷害才造成痠痛,還可以靠運動來治痠痛嗎?」事實上,很多研究結果證實,運動治療痠痛的效果比儀器更有效,比藥物更持久。國泰醫院的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將二十多年來的物理治療實務,整理為《運動治痠痛》。

他的個案從達官貴人、政商名流,到販夫走卒、一般上班族都有,同時他也常常在電視、廣播、報刊雜誌上,推廣他自己獨創的「如意操」,鼓勵大家隨時隨地輕鬆動一動,風趣幽默的口吻無形中也讓運動更可親,而這也正是他成功推廣運動養生的利器。

急救篇教你降低痛覺和壓力,增加血液循環和組織延展性,快速舒緩已經發生的痠痛不適。諸如如何以簡單正確的甩手和轉身等姿勢,迅速趕走五十肩、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引起的不適。

預防篇裡,提供了六套簡單有趣的健康如意操,搭配好學好記的口訣,不拘場地時間,常常動一動,可以強化肌力耐力,提升負荷能力,加上心肺訓練、協調律動,讓整體體適能達到最佳狀況。

作者一再強調,你不能只想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接受儀器治療,或任由別人在你身上按一按,摩一摩,推一推,壓一壓,就想完全免除痠痛。這會上癮,造成依賴性。你對自己負起責任,檢討你的生活作息、姿勢與動作,培養你的運動習慣、伸展和有氧,藉以強化肌力,改善組織彈性,增強代謝和循環,並增進耐力與協調,這才是根本的解除痠痛良方。

有了正確的運動習慣,最後搭配養生;除了養身還要養心,力行「多蔬果、少發火」讓你由內而外、健康美麗。

時時動一動,自然可以告別痠痛,天天神采奕奕,「親像一尾活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