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死性筋膜炎

  我們常在報章雜誌看到「吃人菌、噬肉菌」,也就是醫學上指的A型鏈球菌,在人體中原本就有鏈球菌存在於口腔、皮膚上,但這些都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若感染A型鏈球菌,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其死亡率高達40-60%。而此菌易產生毒素,造成人體毒性休克症候群,毒性擴散迅速,每小時可達2.5cm,且病菌對一般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產生,所以大家不可忽視此病菌的存在,而延緩就醫,應早期診斷、治療,以降低死亡率。

一、何謂壞死性筋膜炎?
它是一種嚴重的A型鏈球菌感染,常會侵犯皮膚和皮下組織、肌肉、肌膜,產生的毒素,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而造成知覺麻木的一種高死亡率疾病。

二、臨床表徵
1.局部紅、腫、熱、痛
2.發燒
3.可能有水泡形成
4.皮膚會由紅色演變青銅色、紫色、黑色
5.傷口會有化膿的情形
6.會有淡黃色或帶血的淡黃色滲出物
7.壞死會沿著肌膜擴散至附近組織
8.組織壞死
9.傷口會有腐臭味

三、治療
1.休息,並抬高患肢→減輕肢體腫脹
2.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以控制感染,並預防毒素造成器官衰竭
3.高壓氧輔助治療→置於高壓氧艙給予100%氧氣,3大氣壓(ATA),90分鐘治療
4.配合清創術→將已經壞疽、壞死的組織清除
5.必要時需截肢

四、高壓氧對壞死性筋膜炎的作用
許多報告都認為高壓氧治療對於壞死性筋膜炎是有效的,根據Riseman等人發現,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人其死亡率占23%,低於未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人死亡率占66%,且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清創術次數也比未接受者少。

高壓氧治療的效果包括:改善組織氧的供應、抑制厭氧菌的生長和毒素的產生,並改善白血球的噬菌能力,使活與死的組織界限分明,避免活組織切除之噩運。

五、合併症
1.局部感染,組織毀壞
2.敗血症
3.肢體功能降低

六、結論
壞死性筋膜炎的變化是十分戲劇化的,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並配合抗生素使用、清創術及高壓氧輔助治療,缺一不可,即可提高存活率,降低截肢之比率。

七、秀傳紀念醫院對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經驗
本院設有高壓氧治療中心,因而平日少見的壞死性筋膜炎病患,紛由各處轉至本院治療,這七年來的經驗,總共經歷約七十五位病患,多半皆已呈現敗血症之危險狀態,經本治療中心積極嚴密之治療,僅有一位因來院時已發生無法控制之上消化道出血候遺症,不幸,因止血不住而宣告死亡,其餘皆救治痊癒,而絕大部份病患皆保留住肢體,免除截肢的噩運及使用義肢的麻煩。

七年多來,經全院共同努力,本院高壓氧治療中心的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在3%以下,遠低於一般平均死亡率50%,足以証明適當而正確的使用高壓氧治療為壞死性筋膜炎有效的輔助治療,大幅降低危急病患的死亡危機,也足以証實本院對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能力已大幅提昇;有充足的能力與經驗服務這些原本失去求生盼望的悲僯病患,為它他們開創另一生命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