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秀美/報導】

一名重達150公斤的加拿大籍女老師,15年來飽受下背疼痛之苦,併發失眠、憂鬱及焦慮症,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手術後,終向「退化性腰椎滑脫症」說拜拜。

現年50歲的Mikkelsen,腰椎第四、五節滑脫,伴隨椎管狹窄及神經壓迫,致下背疼痛不堪,經常教完書就「癱」在床上,動彈不得,晚上須靠藥物助眠,有時痛到不想活,也因疼痛不敢運動,愈來愈胖,但四處求醫,卻一直治不好。

五年前她到台灣工作,也看遍群醫,今年元月轉診高醫神經外科,接受改良式腰椎人工骨架融合手術後,疼痛已獲得緩解,下肢無力情形也改善。昨天她現身說法,對台灣的醫療水準深表肯定,並呼籲像她這樣的病人不要害怕治療。

高醫神經外科醫師黃旭霖表示,脊椎以下背部的腰椎最容易退化。由於退化引發脊椎關節炎與滑脫,稱為「退化性腰椎滑脫症」。此病多發生在50歲以上,女性居多,可能和婦女懷孕、關節的韌性或卵巢功能障礙有關。由於椎體移位致脊椎承受力減弱,須靠背部肌肉強力收縮勉力維持坐姿及站姿,日久就會痠痛及劇痛,坐立難安,影響日常活動及工作,甚至情緒失調、憂鬱及失眠。嚴重者更會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常。

黃旭霖指出,退化性腰椎滑脫症的手術危險性低,但一般人聽到「龍骨」手術,常擔心造成下半身癱瘓,而延誤治療,平白多痛苦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