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跑要循序漸進,否則會造成反效果。
 
【記者 朱正庭報導】

秋冬進行慢跑運動既不像夏天那樣的悶熱,跑起來反而要舒服許多,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問題,做好熱身,才能跑得安心又愉快。

許多人在秋冬的時候總是懶得出門運動,寧願躲在被窩裡抵擋寒意,但往往經過一季「養精蓄銳」後,身體就不小心積存了過多的脂肪;其實如果想要減肥的民眾,冬天裡運動減重的效果反而比夏天要高,因為身體為了抵抗寒意會燃燒較多的熱量。

而秋冬裡因為氣溫較低,筋骨比較難施展開來,一些激烈的運動就比較不適合,而像是比較低衝擊性的慢跑運動就相當適合,不僅可以有運動效果,還能讓身體比較暖和。

但是在秋冬時候慢跑,則是要特別注意熱身運動,必須要花多一點時間讓身體慢慢的熱起來,同時身體各部的關節、肌肉也都要活動開來,因為氣溫較低韌帶彈性、關節靈活度都較差,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拉傷、扭傷等運動傷害。

而開始慢跑以後一開始份量也不要太大,應該要循序漸進,不要短時間內就劇烈的長跑,要先經過小跑之後,讓身體熱開,再開始加快速度或是增長距離。

而穿著的衣物也要能夠保暖,一開始時可以先穿著輕軟、方便活動的衣物熱身,等到身體熱開、微微發汗的時候再把比較厚重的衣物脫去,而運動完後要馬上將汗水擦乾,同時把有汗水的內衣、服飾脫下,換上乾爽的衣物,同時要再穿上保暖衣物,因為運動過後,體能經過消耗,抵抗力也較差,受到病毒感染感冒。

而慢跑時盡量不要大口呼吸,因為過冷的空氣會對呼吸道造成影響,引發上呼吸道感染或咳嗽,而有些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也盡量避免在太冷的氣候到戶外慢跑,可以選擇在室內原地跑跳達到運動的效果。

此外,在秋冬時節慢跑,水分的補充也不可以缺少,尤其秋冬多半較為乾澀,如果沒有適當補充水分,也很容易造成脫水、抽筋等狀況。

【2005/10/18 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