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慧美/綜合報導】

一天當中什麼時間運動最適當呢?運動生理學的專家說,人體最大攝氧量的在下午6點,心跳和血壓的調節在下午5點到6點之間最為平衡,而機體嗅覺、觸覺、視覺等也在下午5點到7點之間最敏感,因此專家建議,傍晚運動的效果最好。

香港大公報引述一項研究指出,強度運動最好在飯後兩小時進行,中度運動應在一小時後進行,輕度運動在半小時以後進行最合理。以此推出幾個適合運動的時間段:早晨起床至早餐前、早餐後兩小時至午餐前、午餐後兩小時至晚餐前,及晚餐後兩小時至睡前。

不同時段運動各有利弊,例如早晨時間段,人體進行強烈運動時,可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起來,影響全天精神狀態,對健康反而有害。此外,這個時間內血糖正處於低水平上,運動會消耗大量的血糖,容易導致低血糖症狀。而上下午時間段運動,則又受上班、工作、家務等客觀方面的影響。

研究指出,人體體能的最高點和最低點受「生理時鐘」的控制,一般在傍晚達到高峰,人體在下午4點到7點之間體內激素調整和的活性也處於良好狀態,所以,專家提倡傍晚運動。在晚間時段則要避免高強度運動,以免促使交感神經興奮,妨礙入睡。

飯後運動是最糟的,除了會造成刺激胃腸、血流分配紊亂,影響消化功能,進食後體內副交感神經易受到抑制,此時運動效果不顯著,而且飯食後胰島素分泌上升,可抑制脂肪的分解,由於脂肪分解少,減肥運動也不宜在這個時間段內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