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按摩,不要受傷
康健 2005/10/07
 瑞典科學家的研究證實,溫暖雙手帶來的觸壓,如輕撫、揉捏等按摩動作,能夠刺激體內分泌催產素(oxytocin),這種荷爾蒙有助於減輕壓力、排除恐懼及緩解疼痛。但在享受按摩之前,有些事不得不注意。
【文/梁煙純】

長庚醫院急診部有一群醫師,每到入秋以後天氣轉寒時節,三天兩頭就相約到烏來泡湯,消除因為工作壓力而帶來的一身疲憊。

我在私底下戲稱他們是「溫泉幫」,「幫主」是其中最資深的主任級醫師,他的痠痛症狀似乎也最嚴重,每次泡湯都會請一位按摩師傅在岸邊幫他推拿。

後來按摩也成了「溫泉幫」主要的舒壓活動。每隔半年,他們就會相約到泰國去度假,而且哪都不去,就在度假村裡休息、放鬆。每天的主要活動就是向按摩師報到,消除體內累積半年的痠痛。

現在他們積極地在國內尋找適合的按摩師,有人鍾情泰式古法按摩的力道,有人選擇搭配情境及精油的芳療手法,還有人在朋友的介紹下正在嘗試整脊治療。

瑞典科學家的研究證實,溫暖雙手帶來的觸壓,如輕撫、揉捏等按摩動作,能夠刺激體內分泌催產素(oxytocin),這種荷爾蒙有助於減輕壓力、排除恐懼及緩解疼痛。

但在享受按摩之前,有些事不得不注意。

安全地享受按摩

一位復健科的住院醫師告訴我,他有一位男病人因為背部脊椎骨折,而住進復健科的病房。每次他太太出現在病房都是一臉怨氣,對病人不理不睬。原來他是被按摩女郎用腳踩背踩到受傷,太太心裡很不是滋味。

除了慎選專業的按摩場所及按摩師之外,「先了解自己有無特殊疾病,才可安心地接受按摩,」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認為,施做者也應該對疾病有基本的知識。

僵直性脊椎炎通常合併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楊賢鴻的門診中,曾遇過一位患者因為不當的推拿力道,而造成頸椎半脫位,再嚴重點可能就造成下半身的癱瘓。

此外,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為按摩而發生血管破裂造成中風、急性發炎部位被愈搓愈嚴重、頸動脈剝離造成猝死意外……這些都是真實上演過的案例。

「不是愈痛愈有效果,」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簡文仁提醒,太重的力道,可能會造成筋膜發炎、破皮、瘀血、骨折……反而更糟,「其實輕輕地撫摸,就會有效果。」

認識按摩的禁忌,才可安心地享受按摩的樂趣:

特殊部位

1.頸部:尤其是頸動脈附近(前頸部),最好避免。

2.腹部:過重的力道可能影響腸胃道的功能。

特殊期間

1.懷孕期:過度刺激可能造成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甚至流產,最好避免。

2.生理期:有些穴位會造成子宮平滑肌的收縮,影響經血的流量,最好避免。

3.手術後:體力虛弱時避免按摩,尤其是傷口附近更要小心感染。

特殊疾病

1.骨質疏鬆症,容易骨折,最好避免。

2.惡性腫瘤患者,請諮詢醫生的意見。

3.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必須小心力道,最好避免。

4.嚴重的精神疾病,不要按摩。

5.急性發炎期,避免加重病情,不要按摩。

6.皮膚潰瘍或開放性創傷,為免感染,應該避開。

特殊情況

1.飯後半小時內:易造成消化不良。

2.酒醉:容易發生嘔吐不適。

3.過度飢餓或疲勞中:按摩的過程會消耗能量,血糖過低的情況不適合。

適當的按摩可以達到放鬆身心、舒解痠痛的效果,但是造成痠痛的根源若不解決,例如姿勢仍然不正確、壓力還是不斷累積,花再多錢,享受再好的按摩療程,也只能維持一、兩天的效果。

解除痠痛的穴道按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傷科主任葉育祥,教你幾招對舒緩肩頸痠痛有幫助的穴道按摩:

●手法:將手指按在固定的穴位上,並適當的揉壓。

●頸部痠痛:風池穴、天柱穴

●肩部痠痛:天宗穴、膏肓穴、肩井穴

●阿是穴:唐朝醫家程思邈在為病患推拿時,因為病患會大喊「阿……是是是……」所以命名。這是慢性肌肉發炎所引起的痛點,直接按壓在阿是穴上,就會有效果。

【康健雜誌8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