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
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聽節奏緩慢或有利沈思冥想的音樂,有放鬆效果,可減緩呼吸和心跳,但聽快節奏的音樂效果正好相反,會加快呼吸心跳。
牛津大學研究員史雷說,以前已有研究顯示音樂可減輕壓力、提高運動成績、改善神經受損的中風或帕金森氏症患者行動力,甚至可促進母牛乳汁分泌。他們的這項研究為音樂可減壓,有益健康再添例證。
研究人員觀察24名健康男女在聆聽不同節奏音樂片斷之前、聆聽之際、及不同樂曲播放之間的2分鐘停頓的呼吸速度、血壓、及其他心臟與呼吸指數。他們聽的樂曲有複雜程度不同的古典樂曲和RAP。半數研究對象是學過音樂的樂師,半數完全沒有學過音樂。
研究人員指出,聽音樂之初,樂曲的節奏和曲調的複雜程度會有強弱不同的刺激,例如呼吸加快、血壓提高、心臟加快。音樂類型或個人音樂喜好的影響不如音樂的節奏來得大。他們也發現,節奏較緩慢的樂曲及樂曲中短暫停頓會使人鎮靜。兩首樂曲之間有兩分鐘空檔產生的放鬆效果,比開始聽音樂之前的放鬆效果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