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椎間盤突出 腰痛腿麻

李登輝日前因「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問題,使他坐立難安,在台北榮總接受治療並積極復健後,疼痛已逐漸改善。
負責診治的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前台北榮總運動醫學科主任吳濬哲表示,李前總統的「椎間盤突出」毛病,在榮總接受六至十二周的熱敷、腰椎牽引、肌肉刺激等復健治療後,可望讓椎間盤突出部位縮回去,腰痛解除,但三個月內不可打高爾夫球。
一般來說,「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於年輕人身上,中老年人也可能發生,如果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就會進一步引起「坐骨神經痛」。
吳濬哲指出,負重、姿勢不良、打高爾夫球腰部旋轉過當等,都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毛病,李前總統發生突出問題的是在腰椎第四節與第五節間,並壓迫到神經,引起左側腿部疼痛及麻木,進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無法以腳跟走路,有跛腳情形。
另一椎間盤突出易發生問題的則是腰椎第五節與薦椎第一節間,如果突出壓迫到神經,也會引起坐骨神經痛,腳掌無法正常踏地走路。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開始是腰部、腿部痛,逐漸變麻、痛,進一步則沒感覺,最後會很無力,這是因感覺神經先被壓迫到,再來是運動神經被壓迫而產生麻、痛。
只要站起來、坐下來、起床時、突然彎腰,都會壓迫到神經,而出現腰痛、腿部疼痛的坐骨神經痛狀況。
吳濬哲說,椎間盤突出患者有時咳嗽、肚子用力、排便時就會痛,因腹壓會使突出部分更突出,易造成大小便困難。此類患者不適合久坐、久站。坐沙發也不好,坐高腳椅較合適。離開椅子時,應先將痛腳伸直後站起來。
患者應進行理學檢查、照X光、電腦斷層掃描、脊椎攝影、核磁共振、肌電圖檢查等診斷確診。椎間盤突出輕微的患者,可進行熱敷、電療、腰椎牽引等復健治療,讓突出部位再縮回去。
李前總統則是每周復健五至六天,每次四十分鐘,持續六至十二周的復健療程,前一、兩周的腰椎牽引復健,可能會使症狀更痛,這是一個過渡期,但有機會讓突出部位縮回去。
如果疼痛難耐,也可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但突出嚴重且破裂縮不回去時,則只好手術治療改善。

膝蓋關節炎 老化引起

高齡八十四歲的李前總統,也和一般老人家一樣,於三年前罹患了「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走路會疼痛,經注射玻尿酸治療五周後,復原狀況不錯,至今沒有問題。吳濬哲表示,李前總統的膝關節面還好,潤滑度好,屬於正常到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因此只要注射玻尿酸治療,即可改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五、六十歲的老人家最容易罹患,這是一種老化的結果,體重過重的人或老人,長期膝關節間的軟骨或肌腱過度磨損,就會罹患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呈O型腿。
不過,現在運動風氣盛,許多三、四十歲的年輕人,因運動傷害,易發生關節軟骨磨損、半月盤破損的「受傷性關節炎」,就與輕中度老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一般,可先以關節鏡清除磨損處,再注射玻尿酸治療改善。嚴重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導致膝蓋磨損嚴重、變形嚴重,則必須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目前人工膝關節置換可維持使用十六年至二十年左右。

上班族痠痛久坐成疾

近十年來全球電腦使用普及,不僅工作職場,連日常生活也與電腦緊密結合。拜電腦科技之賜,現今的復健科門診已不再是老年人看診的天下,也時常會看到年輕上班族求診的蹤影,物理治療室也常擠滿了人,在做各式各樣的復健治療。
現代上班族大多有腰痠背痛的毛病,這都是與久坐、缺乏運動和姿勢不良有關。尤其從事電腦相關或是會計財務等需要久坐辦公桌前的人,最容易產生腰痠背痛的困擾。
台中林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志鴻指出,年輕上班族較常見的身體腰痠背痛毛病,包括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又稱頸背症候群,以頸部、上背部疼痛為主)、手肘或手腕引起肌肉肌腱發炎的網球肘、媽媽手、神經病變的腕隧道症候群、頸椎或腰椎椎間盤突出、肩膀肌腱炎等。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原因,多是與長時間固定姿勢、肌肉反覆使用過多或壓力大有關。
患者常會有眼睛痠痛、胸部悶痛的感覺。身體某一點的疼痛惡化,疼痛是一整片、一個區域的,肌肉緊繃成肌肉束的情形,只要熱敷、做頸部及上背部肌肉伸展運動,及改變生活習慣就會改善。
尤其在生活習慣改變方面,建議勿長時間固定於某一個姿勢工作,每工作一小時,就要起身走動五至十分鐘,喝杯水,動一動,讓肌肉休息一下;此外,保持良好的睡眠也很重要,並應選擇適當的枕頭(如工學枕或大浴巾摺疊成適當厚度,墊在脖子下),都有助於改善頸背症候群的疼痛狀況。
頸椎或腰椎椎間盤突出頸椎或腰椎椎間盤突出,發生原因與姿勢不良有關,治療與李前總統一樣,電療、熱敷外,必須多做頸椎或腰椎牽引復健治療。
肩膀肌腱炎年輕人常見的肩膀肌腱炎,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說,多是因提重物、扭轉或側睡,導致旋轉肌肉發炎,肩關節有時會疼痛,可吃消炎藥及做電療(短波、干擾波)復健治療,平時可做肌力強化訓練。
網球肘、媽媽手網球肘發生的部位在手肘外側上方外髁處,黃永錚指出,此處一壓就會痛,發生原因與用手腕做太多事、提東西有關,打網球反手拍時,肌腱使用過多造成,因此被稱為「網球肘」。
媽媽手則是使用電腦按鍵過多導致,就像媽媽抱小孩常用大拇指引起腱鞘炎,手腕側的肌腱會疼痛。和網球肘一樣,接受理學檢查、超音波檢查即可診斷。
對於網球肘、媽媽手等毛病,邱志鴻建議,患者不要再過度使用肌腱或韌帶,要保持良好的姿勢,平時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器具,手勿過度伸展彎曲,採行自然姿勢。
網球肘及媽媽手的復健治療以熱敷、超音波及電療為主,也可戴護套保護,並做肌力強化運動改善。
腕隧道症候群長時間打電腦,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打! 電腦太久、用滑鼠過多,手腕韌帶會變肥厚、狹窄,壓迫到手腕正中神經,造成手麻三指半,晚上會更麻,騎機車時,手也更麻。
黃永錚說,進行肌電圖與神經傳導檢查、超音波檢查即可診斷。治療以熱敷、超音波為主,使用電腦時要固定手的支架,多做手指運動、伸展運動改善。
中老年痠痛老化導致銀髮族較常見的腰痠背痛問題,包括退化性疾病(以頸椎、腰椎、膝蓋退化最常見)、神經病變(以頸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等最常見)、肌腱或韌帶受傷發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
邱志鴻表示,中老年人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者,不如年輕人來得多,其他幾種毛病,年輕人也因長時間工作、姿勢不良,使罹患人數增加不少。因為老化,老年人罹患退化性疾病相當常見,老人家有頸椎及腰椎退化、膝蓋退化性關節炎、長骨刺等症狀很普遍。
其中頸椎多發生在第五、六、七節,腰椎則多發生在第四、五節,屬於脊椎的病變,清晨較不適,身體會很僵硬,老人多少都會長骨刺,大多沒有症狀,但嚴重骨刺壓迫到神經,也會引起坐骨神經痛。黃永錚指出,頸椎或腰椎的復健治療以熱敷、電療、口服消炎鎮痛劑、頸椎或腰椎的牽引為主,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則以短波、干擾波治療為主,平時可做肩頸、腰背、膝蓋的伸展運動。
針對老人頸椎、腰椎椎間盤突出問題,邱志鴻說,復健治療以牽引、熱敷及口服消炎鎮痛劑為主,並建議做頸部、腹部、背部、腰部的肌肉伸展及強化運動,例如膝胸運動、橋狀運動、仰臥起坐、獅身人面像運動等,以幫助預防疾病的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