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文記/台南報導】
廣 告
 
一些兒童骨骼的病變往往因家長認知不足,被錯誤的觀念誤導,導致延誤治療,家長也多花了冤枉錢。成大醫院小兒骨科主任林啟禎表示,較常見的小兒骨科病變是扁平足,但扁平足和兒童的體質、體能有關,有相當高比例在少年階段會改善,並非一定要使用矯正足弓墊或矯正鞋。

林啟禎表示,曾有病患的家屬反映,孩子在幼稚園健檢時被醫師診斷出扁平足,而且同一所幼稚園的扁平足病例很多,醫師告知扁平足會影響兒童長高及產生脊椎問題,要求家長購買矯正足弓墊,每付要價6000多元,矯正鞋1雙則要價2萬元,家長擔心孩子的健康,雖不心疼花錢,卻可能花了冤枉錢。

林啟禎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文獻可以證明「生理性扁平足」會影響生長,或產生脊椎病變。而根據調查,兒童在3歲以內「生理性扁平足」的發生率高達64%,但會隨年齡增長而改善,到10歲左右,無論有沒有穿矯正鞋,都有85%的病童會改善。他認為,矯正足弓墊和矯正鞋的功效並沒有科學根據,而且也貴得沒道理。

研究發現,除了另有病因的僵硬性扁平足,絕大部分的扁平足是足弓的骨頭、韌帶及肌力無法負擔體重,或有壓胎現象足外翻,或合併X型腿的生理性扁平足。林啟禎強調,有X型腿的生理性扁平足一定要先治療X型腿,才能使扁平足改善。而造成X型腿的原因包括幼童太早使用學步車,以及不正確的跪姿造成的,多到戶外運動可避免其發生。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則是,家長在孩子小時候會擔心患有扁平足,但長大到當兵年齡時則會計較孩子的腳部是否達到判定扁平足的角度,以求免服兵役。

林啟禎表示,兒童的骨骼病變會影響其情緒控制與人格發展,必須對症下藥,家長不宜因過度擔心而盲目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