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六成電腦族曾發生肩頸疼痛 兩成四疼痛會影響生活

     隨著電腦使用的日益普及,長時間使用下,肌肉疲勞及累積性傷害也隨之增多;根據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調查發現,一年中,約有六成的電腦工作者曾經發生肩頸酸痛,且疼痛持續一天以上,兩成四電腦人員的疼痛已會影響生活。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五百名電腦的科技公司員工進行調查,發現員工平均每天使用電腦時數為四點五個小時,肩膀及頸部是疼痛最容易發生的部位,其次為手腕及手部;一年中約有六成的電腦工作者曾發生肩膀疼痛,六成三曾發生頸部疼痛。

工作中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發生肩膀及頸部疼痛問題,且兩成四電腦人員的疼痛已會影響生活;疼痛雖不會立即危及生命,但會降低工作效率、影響情緒、睡眠及生活,甚至使生活品質下降,長期累積可能造成肌肉骨骼病變,不容易完全治癒,而且容易再發。

調查報告指出,包括戴眼鏡、工作年資較久、及每天使用滑鼠超過四小時,為容易引起頸部疼痛的原因;勞研所建議,電腦族時要注意工作姿勢,身體驅幹保持挺直,自然靠於椅背,頭、頸絕對不要前傾,使用電腦時應戴度數較輕的近距離用眼鏡,增加工作間的休息次數,至少每兩時休息一次,並且起身活動。

勞研所也針對電腦工作的特性,設計適合於辦公室進行的電腦伸展操,根據研究,一星期做三至五天伸展操,每天十五分鐘,可有效減少肩、頸疼痛,且在身體生理功能、心理健康指數等方面都會有明顯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