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昱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

國人15歲以上有偏頭痛的比率約占人口的一成,相當於150萬人為偏頭痛所苦。長期的偏頭痛已是現代人生活中的夢魘,尤其當壓力來臨或情緒不佳時,偏頭痛就像鐵鎚般狠狠地朝你的頭部重擊而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偏頭痛通常是由於顱骨外血管擴張所起,可分普通型(約占八成以上)、典型、叢集性、麻痺性及眼麻痺性,其中後兩者比較少見。一般發作除了和工作壓力太大、身體極度疲憊、情緒沮喪、亮光、噪音之外,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也有關,月經來潮之前或之間雌激素含量驟降時,或患者服用避孕丸時,偏頭痛就會出現。有些飲食也會誘發偏頭痛,如乳酪、酒精、巧克力、咖啡因、味素等。

偏頭痛的發生,是一種非常劇烈、反覆發作的脈動性頭痛,通常會發生在某一眼的上方或後面;也可能從頭的背面開始發作,然後牽連到頭的一整邊(亦有可能是兩邊),同時可能伴有頸部僵硬疼痛、焦慮、惡心、嘔吐、腹瀉、便秘、視力模糊、四肢麻痛等症狀。好發於女性,並且有家族史的情形。

對外界的刺激很敏感,尤其無法忍受噪音跟強光,頭痛會持續4至72小時,嚴重者會發生言語障礙、四肢麻木、失智、癲癇,甚至中風的危險。

有些病患以為頭痛發作時服用止痛藥即可,長期自行服藥的後果可能產生藥物上癮,甚至因劑量過重而傷腎傷肝,更可能因此而使偏頭痛反覆發作,所以最好別貪圖一時之便而自行購藥服用。

偏頭痛在中醫屬於頭痛的範疇,中醫根據頭痛的不同原因加以分型治療,可簡單分為內傷和外感兩種,偏頭痛較屬於內傷頭痛,但外感也會誘發偏頭痛。

當感冒引起偏頭痛時,先辨別以下證型給予不同用藥,如風寒型可用川芎茶調散;風熱型可用芎芷石膏湯;風濕型可用羌活勝濕湯。平時則根據患者體質的虛實調整用藥,血虛者以人參養榮湯加減治療;氣虛者以補中益氣湯加減;陰虛有熱者治以加味知柏地黃丸;陽虛寒濕者治以附子湯。

針灸方面可對反覆發作的偏頭痛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的選擇,透過針灸的補瀉手法達到「挹彼注此」的作用,達到經絡氣血的平衡,使頭痛緩解。肝腎功能不佳或長期止痛藥服用的患者,針灸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偏頭痛不易根治,在於太多的外在因素會造成頭痛的反覆發作,除了服藥外,還須從生活型態著手。例如:睡眠充足、避免熬夜、規律運動及飲食、停服避孕藥、避免工作過度、合適的休閒活動等。建議慢性偏頭痛病患可以做頭痛的日記,記錄一切和頭痛有關的事,包括疼痛的時間、吃何種食物較會頭痛等等,對病情的了解和治療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