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薛桂文/專題報導】

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很少覺得平衡感有什麼重要,可是一旦少了它,不僅走路跌跌撞撞、騎車不穩,嚴重者甚至會天旋地轉,有人形容「如同世界末日」,有人說「好像掉到地獄一樣」,那種感覺令人恐懼、發狂,連日子都過不下去。

人體的平衡是一門非常精密科學,其中牽涉到四種器官的複雜運作:視覺、本體感覺、內耳前庭、以及小腦。

視覺提供我們空間位置的概念,所以當我們閉起眼睛、或視力不佳時,平衡感就變差;本體感覺則是在四肢肌肉的神經末梢,可以感覺我們自身的位置、姿勢、平衡等相關刺激,然後將訊息反射作用於肌肉組織,使運動處於協調狀態。

內耳則是包含耳蝸、半規管及前庭系統,其中耳蝸是聽覺器官,半規管及前庭則是人體的平衡系統。它可以感覺「加速感」,所以,即使我們閉上眼睛,坐在起飛的飛機或電梯上,雖看不到外界位置的改變,仍然可以感覺到我們在移動。

小腦則是接收來自各個器官的訊息,加以整合,再協調身體的動作,維持平衡,同時調節眼球的運動,以保持清晰視力。

這些平衡器官在統合運作時,萬事OK,一旦相互矛盾,就可能引發不適。當我們連續轉圈,突然停下來,眼睛和本體感覺都告訴我們「停下來」的訊息,但內耳前庭的淋巴液還在流動,無法立停下來,便仍傳出「還在旋轉」的訊息,兩相矛盾,我們的腦部便會「秀斗」,無法維持平衡而跌跌撞撞。

暈車、暈船也是平衡系統出現矛盾的典型例子。像坐車時,除了向前的速度感,還可能左右彎、上下顛簸,感官得到的訊息太複雜,腦部處理不來,就會產生暈車感;同樣地,坐船時上下起伏與往前進的訊息,也會相互矛盾,令人頭暈。這就是車、船愈顛簸、愈常左右搖晃,愈易使人暈車、暈船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YONDTHERAP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